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19 -> 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 -> 学习先进典型
​郑建卫:勇于奉献 不怕牺牲
2019-07-12 09:56:31   来源:宁夏新闻网

CgsCHV0nns6AOBbeAAF0SKugN80251.jpg

郑建卫在工作中。(图片由本人提供)

  7月11日,回忆起荣获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称号,在北京受到表彰的情形,郑建卫激动不已,“我要把荣誉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”。

  今年41岁的郑建卫,是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区公安分局镇北堡派出所教导员。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,他始终秉承“对党忠诚、服务人民、执法公正、纪律严明”的工作理念,因工作成绩突出,2007年、2009年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。2019年被授予第九届全国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”称号。

  时间回到2018年7月22日20时许,镇北堡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,有越野车在贺兰山滚钟口与苏峪口路段被山洪所困,请求救援。接到警情后,郑建卫立即带领辅警王永良赶往现场。

  在接近滚苏路和镇苏路交叉路口时,洪水暴涨,冲过路面,两人无法前进,只得将警车停在一边伺机而动。此时,他们注意到前方四五十米左右停着一辆皮卡车,为了确定车内是否有被困人员,郑建卫和王永良果断上前查看。

  “我在前面靠近皮卡车并爬上车厢,王永良在后面负责接应。”郑建卫回忆说,在确定车内无被困人员后,他挥手向王永良示意,就在此时,一股猛烈的山洪将皮卡车打翻,两人都被卷入洪水中。

  “人在天灾面前太脆弱,没有还手之力。四周漆黑,泥沙不断涌进口腔、耳朵、鼻子,一个浪头袭来打的生疼,只能趁着露头的机会赶紧呼吸几口,好几次我都想放弃了,可又想再坚持坚持,只能紧紧抓着救生圈。就这么漂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爬上了一处土丘,后来被巡逻查看拦洪坝的村民发现才获救。”郑建卫说。

  镇北堡镇是一个移民城镇,辖区面积大,治安形势严峻。2016年9月,郑建卫到镇北堡派出所担任教导员,之后,镇北堡派出所统筹安排警力、重拳出击,以“除隐患、保民安”为宗旨,加大对辖区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查处力度。

  2016年8月4日,镇北堡镇一酒吧发生一起致人重伤案件,犯罪嫌疑人李某连夜逃匿。郑建卫和同事们一直未放弃对嫌疑人的追捕。年关将至,听说李某藏身西安,郑建卫和同事赶赴西安,冒着严寒蹲守10天没有收获。年一过完,郑建卫再次“出征”,先后十余次前往李某家里,对其亲属、朋友真情说服感化,最终促使潜逃了一年多的李某投案自首。

  从警20年,郑建卫用自己的行动,履行了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的铮铮誓言,把人民警察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心中。

【编辑】:石卿
【责任编辑】:石卿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新出网证(宁)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: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